COP

世末碎片(1)

  

  风带下两三点枝叶蓄的残雨落入水洼,激起了几片不过方寸的涟漪,旋即被来往的人潮踩碎。消寂了整日的蝉鸣便在此时被市井的喧嚣煽风点火,不甘示弱地渐强唱和。  

  目光穿过接踵交叠的人群,她看到衣着光鲜的自己驻足在那位流浪歌者倚靠的长椅前,二人的脸庞皆薄薄地镀上了夕阳的暖红。然而隔着一条马路的距离,歌者的面容和轻哼的曲调都不甚清晰,她便试图汇入车水马龙以靠近些许。

  一声突兀轰鸣却忽然如浓墨降下,眨眼间涂黑了小半个画框。仿佛画家落下第一笔停顿思索后的踌躇涂画,片刻后狂卷而来的钟声如同泼墨,顷刻为整个视野降下了幕布。

  乐正绫甫一睁眼看到的,是被什么光映着,闪烁而苍白的天花板。明明是初醒,身体却疲惫无比。迷茫了片刻,她尝试动了动僵硬的手脚,手肘拄着身体缓缓坐了起来,斜靠在她方才横卧的沙发的靠背上。

  呼了一口气,乐正绫才注意到梦境中的钟声已然过渡到了现实,在陌生房间靠墙的老旧电视机中低鸣。她用力眨了眨还不太习惯电视光线的眼睛,试图看清正在播放的内容,右边脸颊却蓦地一热,什么光滑的东西贴了上来。

  “啊!”乐正绫低呼,猛地避开,却不慎碰到了那东西,于是待她看清那是一只被纤长素白的手端起的瓷杯时,里面略烫的液体已经溅了几滴在她的手臂上,疼的她皱了皱眉。

  来人见状,好像低笑了一声,铛地轻放下杯子,一阵窸窣后向她递来一张纸巾。绫并没有接,而是谨慎地将目光顺着对方清瘦的手臂缓缓上移,看到了一张被电视光映亮半边的精致面庞。

  对上绫警惕的目光,那人有点意外的挑挑眉,旋即微微笑了起来,笑容让她显得有点疏离的冰蓝色瞳仁泛上了些温度,好像在说“我没有恶意”。

  绫看得怔了怔,不由自主地放松了些,犹豫地伸手接过纸巾,低头擦拭起来。脚步声响起,在空旷房间中撞击消散,那人绕到长沙发前,和绫隔着一段距离坐了下来,右手优雅地托着腮,靠在一边的扶手上,懒懒地将目光投向一旁的黑发少女。

  感受到身侧的凹陷,绫停下动作,慢慢攥紧了纸巾,轻咳一声,刚要说出一直在斟酌的问话,对方却率先开了口。

  “你看那边的电视。”女人抬了抬精巧的下巴,示意绫看向那边。

  绫被这句话一噎,本能地扭过了头看向了一直低鸣的方块,脸上的表情似有不解,待看清内容后,脸上的疑云不减,反而愈加浓郁。

  “这是……纪录片?”

  “嗯……”女人想了想,“不觉得场景熟悉吗?”

  的确熟悉,或者说,屏幕上正在分崩离析的根本就是她昨天驻唱的广场。

  黑云低垂,暴雨滂沱,仿佛要将天空撕裂的雷电间歇映亮脚底的地狱,高楼坍塌使得砾石飞崩,慌乱逃窜的人群大片大片被激起的粉尘吞没,被坠落的碎石砸倒,又被表面凹凸不平的车辆无差别的碾过,而刚逃过一劫的车辆,连同其他地面上的一切,都在渐渐堕入如恶魔咧嘴笑起的开裂地缝中,深处的红光恍若癫狂魔鬼的瞳仁。

  这些场景,连同崩断、狂叫、鸣笛、警报、雷雨声的合鸣,都被压缩老旧的电视机中,显得遥远而虚假。

  绫也是这么想的,即使闪烁的画面映得她脸庞苍白,并给予了十二分的震撼,她也并没有相信那些画面真实地发生在她之前还驻足的繁华街道。

  “这是什么?”她收回目光直直盯着身侧的女人,压低声音问道。

  “如你所见,虽然你现在明显不相信,不过刚才电视上的是实时监控,而今天,”女人狡黠一笑“是世界末日没错~”

  白色短发的女人云淡风轻地抛出了这句话,不出所料地看到绫带着微愠和无奈叹了一口气。

  “是你把我带到这里的吗,你想做什么?”绫明显不想继续世界末日这种虚假无聊的话题,表情愈发严肃地问道。而白发女人却执拗地不肯停下她的“无稽之谈”,语气里甚至带上了一点委屈:“当然是带你来‘避难所’避难,难道你想和他们一样死无葬身之地吗?”“他们”当然指电视里的人。

  “不过,”无视了绫皱起的眉头,她自顾自地说下去“唱了这么多年还是这么不不温不火,你可能也累了,没准对这个世界并没有什么——”

  “你什么意思!”话音未落,绫猛的站起打断,攥紧了拳头,脸上因为怒意和羞赧染上了一层薄红。

  对方微怔,随即孩子一样的耸起肩膀连连摆手:“不好意思,是我失言了~”看着对方脸上带着点少女味道的抱歉笑容,绫忽然觉得面前女人的年纪,应该比刚才第一印象轻不少。

  见绫脸色微缓,她便继续说道:“并没有别的意思,我以前注意过一个和你相似的人,很漂亮的姑娘,和你年纪差不多。第一次遇到她,她抱着吉他坐在街角的长椅上小声唱歌,声音甜丝丝的~”她说完打量着绫,补上一句:“相对来说,你就高音狂魔多了。哈哈别瞪我我要窒息了。”

  “我凑过去问她,你想让这些看都不看你一眼的人,有一天目不转睛地仰望舞台上耀眼的你吗,我可以帮你实现,不过,要和我打个赌~”

  “你可以帮她实现?”

  “哈哈,又觉得我在胡扯对吧,不过,”她忽然直起身子将脸凑近“你亲自试试不就知道了?”

  绫被眼前突然放大的脸惊到,本能地后仰,却立即被紧紧扳住了肩膀。

  “你没有拒绝的权利。”

  她眼底燃起了一点疯狂的火星,随着话音腾起。

······

  “你会去到一个又一个距离世末只剩一年的世界,在那个多雨的城市一个人流浪,歌唱,直到有人将你发现,终结你无人问津、孤独赴死的结局。”

······

“那一天我就会实现你的愿望,并让它延续。”

······

  “不过不可以主动搭话哟~”

······

“你问那个女孩怎么样了?哈,她还在苦海挣扎~”

······

  她转过身,慢慢走到了门口,颤抖着将手附上门把,深吸一口气,走向了第一次未知的结局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564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